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重疾险和寿险可以理赔意外猝死!

重疾险和寿险可以理赔意外猝死!

2020-08-21 分享到:

若是发生意外猝死,不能在意外伤害中进行理赔,那哪些保险产品可以进行理赔呢?

市民倪先生因头痛,自行驾车去医院看病,途中突发晕厥,被送至医院深度昏迷5天后,终因抢救无效身亡。

由于倪先生生前投保过意外伤害险,其家人提出理赔申请,然而,保险公司表示,尽管倪先生发病1小时就深度昏迷,从发病至死亡仅5天,符合一般理解的意外,但与保险条款约定的意外有较大差距。根据倪先生的病历: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脑疝-中枢性呼吸循环衰竭死亡,保险公司认定其为疾病身故,不能就意外伤害范畴理赔。显然,这又是一起猝死个案,此前,淘宝网店店主、公司白领、花季女主播、基金经理。

重疾险和寿险可以理赔意外猝死!

近两年,常有正值壮年者猝死的新闻见诸报端,令人感慨。只因随着事业竞争及生活压力增大,过度疲劳、亚健康、精神压力难以缓解,都为年轻一族埋下健康隐患。不过,正如上述报道,在诸多猝死事例中,都出现保单受益人主张意外身故赔偿,保险公司却按疾病身故处理,由此引发理赔纠纷。从表面看,猝死似乎应归类于突发性死亡,对这种无法预料的意外不幸,人们通常认为意外险可以赔偿。

但事实上,要通过意外险对猝死进行理赔往往行不通,因为,虽然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猝死,是指急性症状发生后6小时内死亡,且在法医病理学中,也指外观健康而无明显症状的,由于潜在的疾病或机能障碍,在开始感觉不适后24小时内发生意外死亡。然而,保险业对于意外伤害的定义为遭受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客观事实致使身体受到伤害。所以,猝死一般被看做因疾病死亡,并不符合意外险的赔付范围。那么,是否有保险产品能应对猝死风险?当然,有两类险种能对此予以保障。

1.额外给付型重疾险

保险业内人士指出,该类产品的保险责任包括重疾和死亡、高残,其主要特点是有确定的生存期(通常为30天、60天等),若被保险人在此期间内死亡或残疾,保险公司将给付保险金。比如,被保险人在发病1小时内猝死,尽管死因可能属于重疾险规定的重大疾病类别,但是在发病1小时内死亡不符合额外给付型重疾险规定的生存期条件,因此不能赔付重疾保险金,但如果产品包含了死亡责任,那么,一旦被保险人猝死,保险公司就将给付死亡保险金。

2.寿险

其作为一种以人的生死为保险对象的险种,无论定期寿险还是其他储蓄型寿险,通常情况下,只要并非故意杀害、伤害、吸食毒品、酒驾或两年内自杀等特殊情况,只要被保险人在保险责任期内死亡,保险人就将根据合同规定给付保险金。由此,如果被保险人猝死,即满足身故保险金的给付条件,保险公司自然会进行赔付。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张纬地

上海市 闵行  大都会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更多 保险方案

30岁男性医疗保障

最高保额:1000000.00 年缴:672.00元

适用性别 : 男

投保年龄: 30岁

侧重险种 : 医疗险

了解详情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大都会人寿 网站管理

31782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2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