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住院医疗保险是什么 如何报销费用

住院医疗保险是什么 如何报销费用

2019-09-30 分享到:

住院医疗保险是什么?很多消费者将住院医疗险和人们常说的重疾险弄混淆,二者虽然同属于健康险,但二者还是有着本质的区别。住院医疗保险一般情况下被人们视为大病医疗保险,发生给付的条件往往是被保险人患上重大疾病(比如说常见的恶性肿瘤)需要住院治疗从而产生的医疗费用。

消费者购买住院医疗保险之前,需要了解清楚这个保险的基本含义以及给予报销的条件。针对这样的问题,下面为大家详细阐述。

什么是住院医疗保险

1、基本概念

住院医疗保险,指的是保险公司对被保险人因为意外事故或者疾病需要住院治疗产生的治疗费用进行凭票给付的一类健康险。住院医疗保险通常会有住院津贴以及最长住院天数限制。

住院医疗保险会设置免赔额,多为5000元或10000元,主要是为了控制理赔概率,给真正需要高额医疗费用的消费者给予保障,让被保险人不至于没有钱看病,也不会产生不合理医疗费用支出。

除了设置免赔额度之外,首次投保住院医疗保险的被保险人往往还有等待期的限制,防止消费者带病投保,这类保险通常为短期保险,保障期限为1年,续保多数无等待期。

2、保险责任

大多数住院医疗保险的保障责任主要分为两大类,分别是住院医疗费用保障以及住院杂项费用保障。

(1)住院医疗费用保障:指的是被保险人在保障期间内,因为意外伤害或等待期后因疾病原因经医生诊断必须住院治疗,在被保险人已经报销社保或者公费医疗补偿之后,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规定内容对被保险人住院期间实际支出合理且有必要的住院医疗费用在保险金额范围内给予赔付,支付住院医疗保险金。

(2)住院杂项及手术费用保障:保险公司会按照保险合同约定的情况,对被保险人住院期间引起的护理费、诊疗费、和检查费、材料费等费用进行一定比例的报销,累计金额达到合同约定情况,则保险合同终止。

住院医疗保险是什么 如何报销费用

住院医疗保险如何报销

(1)住院医疗保险的报销方式是:凭票报销,遵循的是补偿性原则。

多数保险公司规定需要扣除社保报销以及公费医疗报销的部分进行赔付,赔付的金额受到保险金额以及实际花费的限制,即消费者获得的住院医疗保险赔付额度不会超过实际花费额度。从这点大家可以看出,住院医疗保险并不会产生额外的收益,所以如果保额足够的话,购买一份住院医疗保险就可以完全报销,多买住院医疗保险并无作用,这点和重大医疗险报销并不一致。

(2)住院医疗保险多数报销方式属于事后报销,消费者需要提前垫付医疗费用。

这点需要消费者注意,如果发生重大疾病的话,还是先自行筹集治疗费用的。所以建议选择带有垫付功能的住院医疗险,这样可以以防万一。

(3)住院医疗保险,一般都会附加住院津贴的责任。

住院医疗保险中的住院津贴并非医疗险报销费用,而是针对被保险人住院期间给予的一种慰问补贴。

这种住院津贴往往有累计额度限制和天数限制,并非被保险人每一次住院都可以获得,需要根据合同约定进行给付,往往是100元/天或150元/天。

住院医疗保险是什么?上述便是关于住院医疗保险基本信息以及报销方式的介绍,消费者从上述的介绍可以发现,住院医疗保险对消费者的保障作用还是挺大的,和基本医疗保险有互补的作用。消费者购买的时候建议选择等待期短、免赔额少的住院医疗保险,最好带有垫付服务。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张纬地

上海市 闵行  大都会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更多 保险方案

30岁男性医疗保障

最高保额:1000000.00 年缴:672.00元

适用性别 : 男

投保年龄: 30岁

侧重险种 : 医疗险

了解详情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大都会人寿 网站管理

31765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5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