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一文看懂两大新规对保险行业的影响

一文看懂两大新规对保险行业的影响

2021-02-02 分享到:

  互联网保险业务新规、新版重疾定义已于2021年的2月1日正式实施,这两大新规不仅关乎上亿保险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还对保险行业产生了不小的影响!那么,两大新规对保险行业都有哪些影响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文看懂两大新规对保险行业的影响

  据悉,从2月1日起,基于新版重疾定义开发的重疾险新产品将被投放于市场。新险种的基础承保重疾,将新增3种重度疾病和3种轻度疾病,同时重大器官移植术等8种疾病的保障范围也将优化。不过,随着重疾表的更新,新险种的价格将会出现一些变化。一些主流重疾险产品的价格有望略有下降。当然,由于新险种的保障责任普遍增加,不排除部分年龄段的新险种价格将有所提升。

  除了直接影响保险消费者之外,这些新规对保险企业乃至行业也会产生不小的影响。由于新规对保险企业经营相关业务提出了诸多新要求,这意味着保险企业在业务对接、数据安全、产品开发等方面将做出相应调整,迎接保险业转型发展的新挑战。

  对于保险业而言,影响最大的新政莫过于《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下称《办法》),近200家保险公司、1700余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3.2万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900万保险代理人及所有经营保险业务的互联网平台,都将因《办法》的施行而进行一定的业务调整。

  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保险业务作为保险销售与服务的一种新形态,深刻影响了保险业态。在快速发展中,互联网保险业务已经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和风险隐患,比如,恶意抬高的手续费乱象、偏离保险属性的产品设计、花样百出的营销误导等,给行业和监管带来了挑战。

  “《办法》要求互联网企业持牌经营,将从根本上解决互联网平台经营保险业务‘两张皮’的问题,将互联网平台的保险业务完全纳入监管视野。”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近日,支付宝保险平台将运营主体由蚂蚁胜信(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变更为蚂蚁保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便是为落实《办法》要求做出的调整。

  此前,保险代理人普遍通过微信朋友圈、直播等方式参与互联网保险营销宣传。从2月1日起,他们必须经所属机构授权后才可以开展互联网保险宣传,且营销宣传内容应由所属保险机构统一制作。业内人士指出,此前网络平台上存在大量代理人自制的宣传材料,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些内容自今天起必须下架,未来只能发布保险公司统一制作的宣传资料。

  除了这两项新政外,保险业今年还有多项重点政策有望陆续落地。根据近期召开的2021年中国银保监会工作会议,今年监管部门将重点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包括支持设立养老保险公司、养老金管理公司等专业机构,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等。此外,在持续深化意外险和健康险改革的基础上,推进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和保险营销体制转型变革,包括支持保险资管公司发起设立长期限的产品,支持保险资金承接银行理财相关的存量资产等。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张纬地

上海市 闵行  大都会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更多 保险方案

30岁男性医疗保障

最高保额:1000000.00 年缴:672.00元

适用性别 : 男

投保年龄: 30岁

侧重险种 : 医疗险

了解详情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大都会人寿 网站管理

31635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635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